教育部:已经有9个省开始美育中考改革试点
http://sfhh.cn   2021年11月18日

教育部:已经有9个省开始美育中考改革试点

  2020年12月14日,教育部在京召开“收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有关情况。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都属于在教育当中比较弱势的学科,传统上大家都把音乐、美术和体育叫做“小三门”,跟“小三门”相比,劳动教育可能是更小的一门。但在“十三五”期间,“小三门”变得越来越重要,开始逐步和主课的地位和价值以及受重视程度有了持平的倾向。

  据介绍,从师资队伍建设来讲,“十三五”期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体育教师由50.2万增加到59.5万,每年新增体育教师约2万人,年均增速4.3%。其中,2018年补充了24320名体育教师,2019年补充18991名体育教师。而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美育教师人数由2015年的59.9万人增加到2019年的74.8万人,四年来增加14.9万人,平均增速为5.7%。增长的数量和幅度均超过了体育教师。

  王登峰介绍,教育部通过指导各地通过公开招聘、特岗计划、免费师范生培养、全科教师培养、兼职教师等措施,破解中小学美育教师紧缺问题。实施“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首批支持20所高校对口支持18个省(区、市)的农村中小学校,在美育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提供持续、稳定、有效的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据统计,美育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比例由2015年的6.5%提高到2019年的7.5%,提升了1个百分点。

  “美育已经全面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跟体育是一样的。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到目前为止,已经有9个省开始美育中考改革试点。目前的情况来看,分值一般是在10到30分之间”,王登峰表示,美育是要真正让学生能够体验美,能够认识美,要掌握基本的知识,能够去展示美,有基本的艺术特长和专项的艺术特长,同时未来又能够创造美,这是我们教学改革要实现的目标。


(阅览次数:622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友情链接
未来学校美育教育 | 双师职业技能证书查询 |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 美育教育综合考评证书查询 | 中国教育智库网 | 国家开放大学 | 七彩星光·美育教育重庆考评中心 |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合作伙伴 |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号:渝ICP备11007614号-1 公安共信息网络安全备案号:50010501500251
本网站技术支持:重庆立春文化艺术传播中心    后台管理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回兴松鹤路108号2-16  邮编:401120 电话:023-67527534  18983085674  
您是本站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