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探索 自主 创意 一种创新的美术教研、教学模式的探究
http://sfhh.cn   2015年4月27日

重庆市璧山中学    何元秋 

  
    未来的时代是创新的时代。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需要越来越多的跨领域创意人才。胡锦涛总书记说“创造精神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以美术为切入口的“百家为一课,各学科的综合、探索”学习领域的教学活动,正是培养跨领域创意人才的有效途径。美术教师正是要充分认识学校美术课程在促进学生学会思考、发挥创造能力方面的独特作用,并勇于超越自我,迎接挑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百家为一课,各学科的综合、探索”学习领域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以多元的、网状的思考模式改变单一的、线性的思考方式,发展创新思维,提高综合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各学科的综合、探索”学习领域的教学,要求教师寻找美术各门类、美术与其他学科,美术与现实社会之间的连结点,设计出丰富多彩的“各学科综合、探索”领域的课程。在教研教学中,应特别注重以学生为主体的研究和探索,引导学生积极探索美术与其他学科,与社会生活相结合的方法,开展跨学科学习活动。
    一、美术与其他学科的综合、探索
    教学实践活动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上将美术与其他学科紧密联系,有利于开阔学生的视野,拓展想象的空间。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注重综合性知识的传授,对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过程和方法的指导,促使这类教学活动除有宽度,还有深度,有利于学生发现问题与综合解决问题能力的发展。
    我们如何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上将美术与其他学科进行紧密联系呢?
    (一)美术教师应设计确定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整体进程等。
    教学目标的确定,有利于指导整个教学过程的完成,实现教学目标所设计,规定的教学任务。教学目标的确定还有利于美术教师与其他学科教师进行交流、探讨,以及如何利用其他学科的优势去辅助本节美术课,完成教学目标。
    教学内容和教学进程的设计确认有利于理清整个教学思路,教学内容和过程不是随意无目的的,需要教师在整个教学进程中,内容明确,思路清晰,在完成教学任务的过程中可以根据课堂的情况、学生发挥、参与的积极性等来确定与教学内容相关联的一些其他内容。教学内容和教学进程的设计还有利于其他学科教师的参与设计完成教学内容(具体实践可参考后附典型案例的教学内容和过程设计)。
    (二)美术教师应注意教学设计和教学进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其一,注重“综合”,忽视“探索”。这类教学实践活动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上将美术与其他学科紧密联系,有利于开阔学生视野,拓展想象的空间。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由于教师过于注重综合性知识的传授,忽视了对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过程和方法的指导,导致这类教学活动只有知识的外延而缺乏内涵,不利于学生发现问题与综合解决问题能力的发展。
    其二,华而不实,追求表面效果。这类教学实践活动忽视了美术与其他学科内容上的有机连接点。最为典型的是一种先唱歌再跳舞,然后边听音乐边作画,最后以跳舞、唱歌结束的教学活动。正如《勿将“综合”泡沫化》一文中指出的那样“部分教师对综合性学习的理念认识不清,生硬地将各学科、各领域的知识进行简单的拼合和叠加,追求一种热热闹闹,花样繁多的课堂效果,其实质是华而不实的泡沫化现象,是一种貌合神离的假综合。”
    其三,偏离美术学科本体。部分教师一味追求美术学科的对外开放,盲目引入外部资源,导致自身教学失去了学科特点。这类教学实践活动,不是“综合性美术活动”的范畴。甚至有些其他学科的教师评论“这种课,我们也会上,美术课的特点究竟表现在哪里呢?”
    二、美术与社会生活相接合自主创意。
    美术与社会生活是密切相关的。在美术教学过程中,我们应该利用生活实践去理解,发展美术理论。利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材料进行美术实践,创造更多既美又有实用价值的美术作品。美术与生活密不可分,我们可以说,美术离开生活将无存在的意义,生活中没有美也将了无生趣。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我们要在生活中去发现美创造美。
    现以美术基础教育阶段设计教育为例。设计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它跨文理两科,涉及科技、人文和社会科学等领域,具有和绘画、雕塑等纯艺术形式不一样的思维方式,价值判断、方法手段等。另外,设计产业紧扣时代,跟随潮流,满足需求,反映文化,以物质和非物质的产品形态影响人类生活的各层面,因而围绕设计教育的研究涉及广泛。①比如,以审美目标为例,设计教育中的审美感受应有更多机会形成于生活中对具体事务的亲历性经验。这其中的审美意识要体现出设计美学的特征,包括让学生体会结构之美,功能之美、科技之美等,这些审美体验既有与绘画相近的非功利性审美因素,也有“实用的”功利性审美因素。②还有“生活”目标,设计教育不单是让学生学会美化生活,还需通过“造物”为桥梁,引导学生观察,反思生活现象,然后再以“设计”介入生活。“流行时尚”、“绿色设计”、“生态设计”等概念,不仅是体验和感受,更是思考和分辨,参与和创造。
    三、美术与其他学科的综合、探索,有利于学生自主创意,快乐学习。
    学生学习情绪可以分为积极的情绪和消极的情绪。教师能否激发学生积极的情绪是衡量好课的重要标准之一。中小学生从小就喜欢涂鸦,学习美术本身就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但是在许多课堂上学生学得很压抑,对学习活动提不起兴趣。渐渐地成为被动学习者,这样的美术课堂简直是扼杀生命。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是我们所追求的教学境界。在美术与其他学科的综合探索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提高,积极情绪得到充分调动,人人都想发挥与课堂内容相关的特长,这此特长不一定是美术特长,可以是音乐、舞蹈、演讲、组织、手工制作等。学生们都可以参与到整个教学过程中去,在发挥出自己的各种特长时,自主进行各种创意实践,在得到其他同学和老师的肯定时,快乐的情绪自然生成,学习动机和创造潜能得到激发和充分挖掘。难道在这样的课堂里学生不是在快乐中学习吗?
    什么样的人能走在时代前列?什么样的能力是最爱欢迎也可能是最重要的?设计师克莱门特.莫指出“未来十年将要求人们跨领域进行思考和工作,人们将会进入一个与原来专业技能截然不同的新领域。人们不仅必须跨越多个领域,还需认准时机,发掘这些领域之间的联系。”这是因为未来的社会生活实践要求多种知识和技能,所以需要具备交响素质的人,也就是“跨领域人才”。
    拥有交响素质的最好方式之一,就是以美术为切入口,与各学科相联系,创造出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通过美术课程与其他学科的综合、探索、自主、创意,我们可以引导学生发现其他人没有注意到的美术与其他学科的有机联系,激发创新性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发展跨领域思考和工作的能力,将他们培养成跨领域人才。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订《全日制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
    (2)王家健《勿将“综合”泡沫化》;
    (3)王受之《世界现代设计史》。
    
 
典型案例
 
《做头饰》教学设计
 
教学课时:2课时  
                                           
    一、教学分析:
    本课通过对头饰的制作,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引导学生从材料和造型的创意、描绘和雕刻的技法等方面进行美术创造活动。同时利用其他学科的优势和学生的各种特长进行合作,有目的地探索、创作、感受、表演、评价。从而引导学生感受到美存在于学习生活中的各个角落,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和合作能力,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二、教学目标:
    (一)感知目标:了解头饰制作形式的多样性和灵活性,感受各种材料、技法的运用,制作生动形象的头饰。
    (二)情感目标:引导学生利用各学科特点和发挥自身特长参与活动的创作和展示,从中获得自信和肯定。让学生细致品味生活,从学习生活中发现美、形成美,感受到人与其他事物之间的微妙的关系,体会到团体合作的快乐。
    (三)能力目标: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造能力和协作能力,能够利用学到的、看到的,发挥想象进行相关的创作。
    (第二课时)
    三、教学评价:
    (一)能否快乐地、感兴趣地参与本次活动。
    (二)对材料的运用是否合理,做出的头饰是否生动形象。
    (三)能否利用相关学科特点和学生的特长进行恰当的搭配、合作,在创作的故事中共同展示、表演。
    四、课前准备:  
    (一)学生准备用具:铅笔、油画棒、水彩笔、彩色纸、剪子、胶水、白板纸。
    (二)收集自己感兴趣的动植物、人物、事物的图片(兔子、树木、蝴蝶、月亮、卡通人物形象等)。
    (三)教师准备4—5个形象逼真、生动活泼的头饰作品和各种相关学科用具,例如钢琴、录音机等。
    (四)邀请语文教师、历史教师和音乐教师参加指导备课。
    (五)启发学生可以根据童话故事和历史故事,或一首形象突出、生动的歌曲进行头饰创作。鼓励学生在创作中充分发挥和展示自己的其他特长,例如:演讲、表演、音乐、组织、手工制作等。(邀请语文教师和音乐教师和其他相关教师指导)。
    五、教学程序:
    (一)欣赏、发言
    (二)教师将准备好的作品进行展示,启发学生的创作灵感。
    (三)复习制作头饰的方法。
    (四)观察、赏析、感受
    1.请学生大胆发言,启发学生。
    2.教师展示学生带来的各类图片,大面积启发,引导学生观察各种形象的特点。
    (五)思考、探索、创作
    1.根据图片或自己的想象,大胆创作。
    2.小组分工,讨论创作内容,用什么材料,如何制作。
    3.如何剪贴,如何构图、涂色更美观、精致?
    4.进行具体创作,教师给予指导。
    (1)构图并剪下图片,进行色彩搭配。
    (2)安置头饰。
    5.自愿组成小组,在一些同学制作头饰的同时,小组内其他成员排演小故事,以便最后共同表演完成。
    (六)展示、评价、延伸
    1.各小组展示自己制作的头饰,进行头饰小故事的展示表演。
    2.请学生互相评价以及自我总结。
    3.美术教师、语文教师、音乐教师、历史教师对学生的头饰作品、演讲、表演以及历史故事的史实进行点评指导。


(阅览次数:2410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友情链接
未来学校美育教育 | 双师职业技能证书查询 |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 美育教育综合考评证书查询 | 中国教育智库网 | 国家开放大学 | 七彩星光·美育教育重庆考评中心 |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合作伙伴 |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号:渝ICP备11007614号-1 公安共信息网络安全备案号:50010501500251
本网站技术支持:重庆立春文化艺术传播中心    后台管理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回兴松鹤路108号2-16  邮编:401120 电话:023-67527534  18983085674  
您是本站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