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书法成为城市的艺术名片
http://sfhh.cn   2010年7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书法和中国篆刻于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标志着包括书法篆刻艺术在内的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及其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正在被世界所认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书法艺术,努力创新和发展书法艺术,成为许多书法工作者思考的问题。由中国书协、中国书法名城(之乡)联谊会、江苏省书协主办,苏州市文联、苏州市书协承办的首届中国书法名城论坛日前在古城苏州举行,来自中国书协命名的中国书法名城的代表、中国书法名山、中国书法之乡的特邀代表、江苏省书法家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中国书协顾问、江苏省书协主席尉天池,中国书协副主席申万胜、邵秉仁、言恭达,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戴志祺,中国书协副秘书长白煦,苏州市副市长王鸿声,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郦方,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建华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书法名城(之乡)联谊会会长宋华平主持。
    在这次论坛上,邵秉仁作了题为《保护是最好的传承》的专题讲座,针对书法艺术当下文化生态的价值与意义,如何保护、传承、创新书法艺术进行了充分阐述。他表示,保护并传承书法这一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要围绕繁荣书法艺术、丰富和发展书法文化、培养书法传承人、提高书法的世界影响力等方面进行。书法作为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遗产,凝聚了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念、思想道德、生活方式,以及信仰习俗,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不可或缺的文化艺术。因此,要从思想、道德、教育、法律等多层面确定目标,站在国家文化安全的高度,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全面繁荣书法艺术。与会代表表示,邵秉仁的讲座深入浅出,提出了一系列值得大家深入思考的观点,对当代书法的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论坛举办期间,与会代表展开了认真热烈的讨论。大家表示,书法是中华民族文明的基石,是文化多样性的体现,是国家和民族赖以存在的基础和象征,是中华民族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作为书法名城,要以这次论坛为契机,充分发挥书法名城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更加自觉主动地为中国书法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海市书协干部李静论证了书法的当代多元价值,包括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精神价值、科学价值、审美价值、教育价值、经济价值、政治价值等多个方面,显示了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书法所蕴涵的丰富历史文化与经济教育资源与价值。绍兴市书法研究所所长王志刚作了《以申遗成功为动力加快书法名城建设步伐》的发言。他表示,书法名城应以申遗成功为动力,把书法走向世界作为名城建设的重要任务,把普及书法作为书法名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把出名家出精品作为书法名城建设的主要抓手,把增强书坛实力作为书法名城建设的长远之计。开封市书协副主席、秘书长刘兆英在发言中表示,领导支持是保护传承书法遗产的关键,丰富的书法历史文化资源是保护传承书法遗产的基础,一批具有影响的现当代书家群体是保护传承书法遗产的重要支撑,开展书法交流展览是保护传承书法遗产的主要内容,发展书法教育是保护传承书法遗产的希望,繁荣书法市场是保护传承书法遗产的方向。
    苏州市书法界代表也在这次论坛上踊跃发言。苏州市书协副秘书长钦瑞兴对苏州西部山区摩崖石刻作了较充分的研究,他专门介绍了该石刻产生的背景、价值利用及其保护,强调这些石刻遗产是先人留给我们的珍贵财富,具有不可估量的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江苏教育学院苏州学前教育分院教师庆旭对苏州的书法教育历史作了充分的阐述,指出私塾教育、学校教育在苏州书法发展中都起到过一定作用,当代苏州书法教育要通过健全组织网络、积极开展活动、加强基地建设、引进优秀师资、发展学校教育等种种措施,使得苏州书法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健康前行。
    其他书法名城、名山及书法之乡的代表们也都结合书法艺术的保护、传承与创新的经验作了充分的沟通交流。整个论坛视角全面,气氛活跃,为书法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书法名城及各级书协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论坛举办期间,与会代表还考察了苏州工业园区的莲花学校和翰林小学,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这两所学校都是苏州书法特色学校,在推进书法教育特色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努力,学校开辟有专门的书法教室,这两所学校的很多学生在全国性的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中获奖。考察过程中,大家参观了学校的书法建设和“迎世博、爱家乡”苏州市少儿书法展,并看望了参加学校夏令营的小朋友,对他们进行了耐心的指导。代表们对园区乃至苏州书法教育的有效探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戴志祺和中国书法名城联谊会常务理事、苏州市书协主席华人德代表中国书协向两所学校赠送了20件书法作品,以激励师生们不断努力,继续为弘扬书法艺术作出贡献。这些书法名家们的到来为这两所学校进一步开展书法特色教育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对于孩子们来说,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孩子们纷纷围着书法家请教,一位孩子激动地说,我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书法名家来到学校,我今后一定好好学习,将来也成为一名书法家。
    苏州市委市政府对本次论坛给予了大力支持。近年来,在苏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苏州书法人的共同努力下,苏州的书法事业取得了很大发展。作为中国书协首批命名的中国书法名城,苏州先后成功举办了明清书法史国际学术研讨会、苏州(相城、吴江)书法史讲坛等活动,高端的学术内涵、自由的学术气氛与开放的国际视野赢得了海内外书法界广泛的好评。当代苏州书法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学术品牌形象和独特优势,本次书法论坛的举办必将对苏州书法艺术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阅览次数:2723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友情链接
未来学校美育教育 | 双师职业技能证书查询 |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 美育教育综合考评证书查询 | 中国教育智库网 | 国家开放大学 | 七彩星光·美育教育重庆考评中心 |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合作伙伴 |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号:渝ICP备11007614号-1 公安共信息网络安全备案号:50010501500251
本网站技术支持:重庆立春文化艺术传播中心    后台管理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回兴松鹤路108号2-16  邮编:401120 电话:023-67527534  18983085674  
您是本站第位访客